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园网首页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毕业实习及论文手册

作者: 时间:2017-11-28 点击数:

四、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实习大纲


       实习类型 毕业实习(必修)     适用专业   国际经济与贸易

       开设学期 第八学期                   15周

        15                   总 学 时   240学时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     专业负责人 熊季霞

 

第一部分  实习目的与要求

 

一、实习目的

业实习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教学计划中非常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习,使学生有效地巩固所学知识,巩固和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独立工作的能力。同时对我国对外贸易现状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以便适应对外贸易工作的要求,增强毕业后适应国际贸易市场与工作需要。

毕业实习也是对大学生在校理论学习成果的一次综合检验。通过实习,帮助学生更好地把理论知识与贸易工作实际相接轨,缩小理论与实际工作之间存在的差距,激发学生努力进取、开拓创新的积极精神,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

二、实习总体要求

为了确保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由学生所在学习部门安排实习,对毕业实习同学提出如下要求:

1.要认真学习、理解毕业实习大纲对学生的要求,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

2.在实习过程中,学生必须以企业正式职工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所在单位和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统一住宿,不得独自外出。

3.实行实习小组长负责制度,由小组长负责本组同学的组织与管理,协助指导老师工作。实习小组长要及时向指导教师和班主任汇报工作情况。

4.认真写好实习周记,详细记录每周实习内容、收货与体会;认真写好实习报告,连同实习周记在实习结束后交学校检查和留存。

对于违反学校纪律与实习基地规章制度的同学,视其情节给予处理,严重者停止其实习,由此发生的费用自理,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学生自己负责。

三、实习总时间与安排

1.实习时间安排

时    间

安    排

第1周

实习动员

第1周至第15周

实习阶段

第8周

毕业实习中期检查

第15周

实习结束,上交《实习及论文手册》

2.实习工作具体时间安排

准备:实习开始之前一周,落实实习单位,并且安排好指导老师。前一周内召开全体会议,明确相关职责。

动员:实习前一周内,召开实习动员会,通告实习安排、要求及注意事项。

实习过程:指导老师带领学生按计划安排和要求进行实习,督导,检查并协助解决学生实习中问题。

考核:学生实习结束后,写出实习报告,提交实习评定材料,由指导老师结合实习中日常表现,给出实习成绩。

总结:实习结束后一周内召开实习总结会,通报实习完成情况,总结交流实习经验。

3.实习单位

采取学校安排和学生自己联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定。

四、实习内容  

  1.目的与要求

通过专业实习,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职业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未来参加工作的适应性。

  2.具体内容

a. 理论政策系列。包括西方国际经济贸易理论及发展趋势,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各种政策、措施;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体制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的方针、政策、措施;经济全球化、金融风险对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影响。

b. 进出口业务系列。包括有关国际惯例和国际公约;签订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各种条款及各种业务单据的处理;进出口各业务环节的组织、协调、管理;英文函电处理技能;计算机在进出口业务中的实际运用,即进出口业务模拟操作实习,包括:英文函电拟定、进出口价格核算、交易条件磋商、商务合同签订、信用证开立、审核、修改、货物定舱托运、进出口报关、保险、商检、各种单据制作、银行审单结汇、电子邮件收发、业务档案管理。

c. 国际市场营销系列。包括所在企业国际营销环境分析与调研;选择目标市场,制定国际营销组合策略;跨国经营战略及经营计划的制定;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现状、问题研究;开拓国际市场对策研究。

d. 国际商务谈判系列。包括商务谈判的基本原理和策略;谈判方案的拟定和执行;谈判过程中的技巧、策略、原则、内容、礼仪、法律等的掌握与运用。

五、实习方法

采取一般实习和专题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两类实习时间的具体安排,可根据实习要求和实习单位的实际情况商定。

   1.由实习单位根据我校实习大纲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订出具体部门实习和专题实习的实施计划。

   2.在实习期间,由实习单位指定带教老师带教,负责学生的业务指导,带教老师要固定,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循循善诱。

   3.实习具体内容由实习单位统筹安排,一般在实习单位各级管理部门或职能部门进行,重点熟悉外贸业务及管理的方法、原则,学会运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知识开展经贸工作。

   4.辅导:由所在实习单位指导老师根据实习大纲要求,实习进度安排有关专题辅导。以讲座形式介绍与实习业务有关的管理知识、技能。

   5.学校组织专业教师,定期了解实习情况,必要时协助带教老师对学生的专题实习作一些业务辅导。

6.学生在实习中应每天书写实习工作日志,详细记录实习内容和方法、经验体会,并作为实习学生考核内容之一。

六、实习考核

1.阶段考核

a.实习学生自我考评。每阶段实习结束前两天,实习学生应实事求是地填写考评表,及时送交带教老师,凡不填写或不交考评表者,不得进入下一轮实习。

b.阶段考核。学生每一阶段实习结束时,带教老师应对实习生进行认真考核,其考核内容主要为:

   政治思想和劳动纪律考核。实习学生每阶段实习结束时,带教老师按“学生实习阶段考评表”要求,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政治思想、劳动纪律等方面表现,按“优、良、中、差”给予评定记分。

   业务考核。带教老师按“学生实习考评表”要求,根据学生在实习期间的学习态度、专业知识掌握情况和操作技能等方面,结合工作实践,按“优、良、中、差”给予评定记分。

带教老师应根据上述考核情况,并结合平时实习表现,综合分析,写出评语

2.毕业实习结束考核

  a.毕业实习结束考核由学生最后实习单位负责进行。

  b.毕业实习结束前一周,学生须认真做好毕业实习自我鉴定,经实习组评议,并写出意见后,交实习生管理部门。

  c.毕业实习结束时,实习单位将实习学生考评表,按人汇总装订成册,综合各阶段考评及平时考勤情况,全面分析,写出实习单位考核鉴定意见。毕业实习考核表和有关考核材料,由实习单位封交实习组长带回学校检查及留存。


第二部分   实习组织与管理


一、组织与领导

1. 实习期间,学生的政治、业务、党团组织生活以及生活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在实习单位的领导下统一安排。

2. 实习单位制订具体的实施计划,在实习中如遇特殊情况,可在确保实习质量的情况下作适当修改,并应及时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

二、师资配备

实习单位有专人负责实习工作,各实习科室均有带教老师。带教老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相应的技术职称。

三、实习纪律

学生在实习期间,除了执行大学生守则,学校学生管理制度和实习单位规章制度外,实习期间还必须遵守以下纪律:

1. 实习学生必须按规定日期到实习单位报到,并按规定日期结束实习离开实习单位,实习中途异地轮换必须严格遵守有关的时间规定,不得造成中途脱节,未经批准擅自延迟报到或提早离开均作旷实习论处。旷实习1天,按6学时计算。

2. 实习期间法定节假日原地休息,对擅自离开实习单位所在地去外地旅游者,作旷实习论处。

3. 实习期间因工作需要加班者不应补假。星期日值班可以补休,但不得集中休假,不得把假期累积起来擅自回家外出。

4. 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如有特殊情况,须严格遵守请假制度,病假须有医院证明。请假一周以内由实习单位领导批准,一周以上须经实习单位同意,报学校批准。未经请假或未经批准擅自离开实习单位,以及请假超假者,均作旷实习论处。

5. 无论因事假或病假,缺实习一周以上者必须补实习,如果缺实习达实习总时间三分之一者,应予休学。

6. 在实习过程中,由于工作不负责,造成事故或不良影响者,应严肃处理。

7. 不得在宿舍内留亲友或同学住宿,不得私插电炉,上班时不得会客。

8. 保持宿舍整洁卫生,不得在宿舍大声喧闹,经常打扫卫生,美化环境。

9. 积极参加实习单位的时事政治学习和各项政治活动。

   10. 以上各条纪律如有违反者,视其错误性质和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和必要的纪律处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卫生经济管理学院